□晨報記者 俞 潔 綜合報道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福克斯新聞台著名主持人鮑勃·貝克爾在當地時間14日晚的節目中向被其辱華言論冒犯的人致歉,但拒不就涉及中國的言論道歉。
  在上周的節目中,貝克爾在討論國家安全問題時使用了“中國佬”(Chinamen)這樣的種族主義詞彙,並稱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此言一齣,立刻在華人社區乃至亞裔社區掀起軒然大波,美國華裔聯邦眾議員、國會亞太裔黨團主席趙美心和日裔聯邦眾議員本田14日在華盛頓發表聲明,要求貝克爾為其辱華言論引咎辭職。
  貝克爾多次發表爭議言論
  在7月10日福克斯新聞台播出的TheFive節目中,當談到誰對美國構成威脅時,主持人貝克爾說:“中國人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唯一最大威脅。像往常一樣,我們把他們帶到這裡,我們教一幫中國佬(chinamen),呃……中國人,如何用電腦,然後他們回到中國,非法侵入我們的計算機系統。”在說完這番言論後,貝克爾還面對鏡頭做出了一個不雅手勢。隨後,鏡頭雖記錄了在場其他嘉賓的驚訝表情,但無任何人嘗試阻止。
  美國《洛杉磯時報》說,這並不是貝克爾因為種族主義言論首次引起爭論。2013年,貝克爾曾經提起自己在游完泳之後變成了腫眼泡,他說:“搞得我像個東方人一樣。”
  去年2月,TheFive節目討論有關女大學生在面對校園強姦時是否應該配槍保護自己,貝克爾表示:“女大學生不需要用槍支來保護自己,因為校園強姦根本不存在!”這番言論對於自我保護意識十分強的美國人來說是非常不合適的。美國紐約大學後來發佈了一份調查報告,推翻貝克爾的言論,貝克爾因此向全美的大學生道歉。
  辱華言論引起強烈抗議
  貝克爾此次以種族主義言論污辱華人的行徑立即引起在美華人以及亞裔的強烈抗議。
  知名華裔脫口秀演員黃西12日就貝克爾辱華言論發表微博,呼籲北美各界華人通過各種渠道抗議並要求福克斯解雇貝克爾。
  美國加州華裔參議員劉雲平12日也在其個人網站上痛斥貝克爾的這一嘩眾取寵和排外行為,要求其引咎辭職。
  計算機專業畢業的加州眾議員周本立13日指出,貝克爾不僅使用“中國佬”這樣充滿對華人歧視色彩的措辭,嚴重影響到華人族裔的名譽,其說法更直指在美學習計算機的華人都存在間諜行為,這種說法是對整個高科技行業的華人從業者的侮辱,完全抹殺他們所作的貢獻,“非常不公平、不負責任”。
  美國華裔聯邦眾議員、國會亞太裔黨團主席趙美心14日發表聲明稱,貝克爾的種族主義言論完全是離譜的,他譴責某一民族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並使用種族主義侮辱詞彙,美國亞太裔社區非常明白這一排外看法的危險性。
  “作為一名華裔美國人,我被貝克爾的言論深深冒犯,要求他立即辭職。”趙美心說。
  日裔聯邦眾議員本田14日也發表聲明稱,他對貝克爾在節目中說出“中國佬”和其他種族主義排外言論表示憤怒,要求福克斯新聞台解雇貝克爾。
  “道歉”聲明“沒有誠意”
  迫於各方壓力,貝克爾在14日晚的節目中表示“道歉”,不過,這段“道歉”顯然是貝克爾在節目結尾處的一個“聲明”。他說:“我上周說了一些關於中國人的言論惹怒了一批人,對此我表示抱歉。但是,我不為我說過的那些有關中國的話道歉。我現在不會就此事喋喋不休,因為這個國家有太多的中國辯護者,但是我會繼續就中國對美國的安全威脅和對我們的商界如何危險警告美國民眾。”
  福克斯新聞台發言人在接受其他媒體詢問時則表示,在貝克爾自己的聲明之外,新聞台“沒有什麼要補充的”。
  針對貝克爾的“道歉”,美國華人全國委員會主席薛海培表示,這是一個沒有誠意的道歉,貝克爾的錯誤言論並不只在於“中國佬”這一種族主義侮辱詞彙,而是他從整體上指責和誣陷華人,尤其是在美國留過學的眾多華人和中國留學生,“這是我們所不能容忍的”。  (原標題:美國主持人拒絕就辱華言論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o95xoyyw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